我始终也想不清

离别前你匆匆的深情

自寻一处静地

独自品味这番情意里的孤独

Nov. 21st. 2018

原本生活在这世上也没有多大的难处,不过是每个人的心不同而已。


如若你愿意浮萍一生飘摇在这万千世界里,维护着小小的自尊,承诺守着一尘不变的规矩,平凡而缓慢地生长着,也未必不好。


只是,人进化了这么长久的年份,也不只是进化了如今我们的所见,同样,心性也变到大不如前。

之于社会,确也无话可说,毕竟享受着其中的福泽而所受的代价也觉得相对是对等的。


之于感情却越发地感叹,再也难遇佳人。


今日,坐在这破旧的小出租屋里,两扇窗大开,11月里南方的冷风参合着鸟鸣,自行车路过时发出的叮呤,徐徐灌进来,使得本就破败的屋子内,又失了温度。


小时候曾看过一句话,“二人同心,其利断金;同心之言,其臭如兰。”大概是说着两个人的情深意坚。而后,却又习得一成语,兰因絮果。


那时的孩子心智,完全也理解不了其中的深意,只不过认为说得许是对的,毕竟也从未经历过那有着幽兰香味的感情,也不曾知道“两个人”的滋味。


而后更大一点了,总食到了“兰因”之甜,却也总不能体会“絮果”之苦。少时的芳心即使终结了,也会对下一次的感情充满无限的期望的激动。也总是能怀着不减的初心去用心遇下一个良人,至于感情随风飘散……并未放在心上。


而后再更成长一些了,却开始慢慢能明白“絮果”的薄良,知道这佳人难寻,“兰因”少有。


最终,在经历了分合以后,却又突然发现,其实也从未经历过什么“兰因絮果”。


兰因絮果。

它是说年少的相遇相知使爱情犹如兰花般美好安静,却在最后不得不如柳絮般消逝在风里。我有过年少时的爱情,却未曾坚持到最后,而后来的爱情也再不是“年少时的相遇相知”了。


后来发现,所谓不同的生活,也只是那看上去的不同。谈感情,每个人也能伤怀千秋,其实“兰因絮果”确也是幸福的悲剧。而大多数感情,其实就只有“悲剧”了。


想想着,发觉无论心多么不同,其实任何人也终究是浮萍度日罢了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筵席之所 | Powered by LOFTER